6月18日,我校附属医院教学门诊正式开诊,首诊由陕西省名中医、消化一科主任王捷虹主任医师带教,4名青年规培医师参与诊疗。
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宫小勇,副院长董盛,王捷虹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诊仪式。宫小勇与董盛共同揭牌,宫小勇为王捷虹颁发聘书,并对青年规培医师提出勉励。
诊疗开始前,带教老师向患者讲解教学门诊诊疗模式与相关注意事项,患者知情后签署教学诊疗知情同意书。诊疗环节,青年医师独立接诊,完成病史采集、病情记录及初步治疗方案;带教老师全程在场,确保诊疗安全规范,随后进行示范性诊疗并开具最终处方,青年医师旁听学习。就诊结束后,带教老师对青年医师的接诊过程进行复盘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全面评价其临床思维与接诊能力。
教学门诊采用“青年医师接诊—专家主诊—专家点评复盘”的闭环模式,旨在强化中医临床思维、提升医患沟通与门诊接诊能力。参与青年医师表示,此模式有别于传统跟诊,独立接诊使其发现不足,激发深学中医、提升诊疗水平的动力。
我校附属医院作为国家首批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始终致力于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教学门诊的顺利开诊,是医院深化临床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起点。下一步,医院将持续优化教学门诊运行,扩大专业覆盖范围,推动医教融合,为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医师、更好服务患者而努力。
(2026年6月23日附属医院来稿 文/杨雯轩、冯梦瑄 审核:郭琦)






